Thursday, July 21, 2011

德与政,或曰儒法之间的政治张力以及“传统”的反思

刚刚得知的消息:法国学院教授程艾蓝(Anne Cheng)受东大UTCP之邀,将于9月2日和3日在驹场进行两次学术讲演。
程教授去年在日本发表了长篇巨著《中国思想史》日文版。我曾经做过简略的介绍。她在法国学院的就职讲演,我也上传过。根据UTCP网站发布的海报,讲演主题为Virtue and Politics,详细情况请点击链接该网页
最近,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持续增强,中国国内外诸如“中国模式论”、“中国价值论”之类的讨论沸沸扬扬。这些讨论在今天的确有其必要和价值,但我每当遇见论者谈及“儒家”之时,总不免产生疑虑:他们所谓“儒家”究竟指什么?如果对两千年经学时期的漫长学术思想演变没有基本的了解(我不敢说“足够的了解”,这可太难了),只在现代词汇的框架中想像“儒家”,讨论“传统”,那么,这种讨论最终很难避免陷入空谈。
我对《中国思想史》的叙事方法虽然不无自己的看法(我对该书的书评将在《中国研究月报》8月号发表),但总的来说,我非常钦佩程教授的学术。程氏对中西双方哲学史的造诣之深在当今全球汉学之林中应该是数一数二的。我可以预见,她的路径可以拓展思考中国哲学的perspective,对近年来有关“中国价值/中国模式”的讨论提出一些低调而崭新的批评性思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