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中国思想史著作陆续出版

日本国内的中国思想史研究界最近呈现出近年来少有的出版盛况。我在这里曾介绍的《朱子语类》日文版第一批的刊行无疑是其中最备受关注的例子。除此之外,还有吉田纯《清朝考証学の群像》(2006年12月)、沟口雄三、池田知久、小岛毅三位学界重镇合作撰写的《中国思想史》(2007年7月)、近现代思想史研究的大师级专家野村浩一的《近代中国の政治文化》(2007年10月)、中岛隆博《残響の中国哲学》(2007年9月)和安大玉《明末西洋科学东传史》(2007年8月)等等,不胜枚举。而且,这里凝聚着日本研究中国思想史界老中青三代的各代力量,可谓蔚为大观。如果仔细参互比较,不难发现这些著作相互之间保持良好的学术张力,形成着耐人寻味的多重变奏。
当然,所列之书均根据本人兴趣所趋而举,并非涵盖全面。另外,这里提到中岛老师的第一本日文专著,照作者撰著的意图说的话,也许有点不妥。因为此书着重探讨重构“中国哲学”话语的可能性,实质上不应归入“中国思想史”范畴。但本人今天发帖旨在介绍出版情况,只能如此苟且行事。望见谅。至于对之评论,更只好待后再叙了。
但愿这个繁荣景象能够引起国内外读书界广泛的反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