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9, 2009

大江健三郎谈新作

大江健三郎最近发表一篇小说《水死》。《朝日新闻》2009年12月19日刊登有关报道,现将其部分内容摘译如下:



故事以作者家乡四国的森林为主要的舞台,从作家长江古义人的视角被叙述起来。古义人便是作者的化身。日本战败那年的夏天,古义人的父亲与军部青年将校一起谋划发动叛乱,有一个刮大风暴的夜晚,却掉进洪水孤单单地淹死河中。此后过了大约六十年时间,古义人下决心重新撰写一篇曾经放弃过一度的水死小说。大江说:“我九岁时的一个夜里,我父亲因病去世。不知为什么,我一直就认为他是淹死的。在我记忆中,几乎没有和他说过话,他是一个很不可思议的人。我自从念高中的时候就想以《水死》为题写一篇有关我父亲的小说。”


大江通过《水死》的创作想描述的是战争时期亲历过的一种时代精神,即“天皇陛下万岁”的口号所支配的时代。


大江说:“我这个人不外乎愿意坚守民主主义活着,也愿意坚守着民主主义死去的人。我是个民主主义者,这是促使我写这篇也许会成为我最后一部小说的作品之动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