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6, 2012

她的名字叫“UTCP”

今天领到了UTCP index 2002-2012。自从其发起时,我已经参与过UTCP主办的会议,那个时候我还是个博士生。
可以说,她是近十年来日本人文学术界中的一大亮点。翻看该册子,她的丰硕成果赫然在目。负责人小林康夫的序文写得不错,我想摘录其部分片段,与大家共享:

An organization must exist in which these free scholarly initiative can take place, an organization that values its members' activities and actions, rather than their qualifications, is essential.


A window or a door has been opened in a close field, hospitality is born in the field of research and, in this way, friendship is fostered. Hospitality must be the very key for "co-existence".

这本册子日英文并记,日文原文可能更具韵味。我也抄录一下:

研究者の自主的なイニシアティブが発揮できる組織が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資格が問われるのではなく、なによりもその人間の活動や行動がそのまま評価される組織が不可欠です。(我们所需要的机构应该是学者能够在那里发挥自主性、能动性的那种机构。在那里,不是要看参与者的资质如何,而是要实实在在地判定其人其行为如何。我们需要的正是这样一种机构。)

閉域に一つの窓が、扉が、開いた。研究という領域にホスピタリティが生まれた。友情が育った。ホスピタリティこそまさに「共生」の鍵なのではないか。(封闭的空间里终于开了一个窗户,也开了一个门口。学术研究的场域里出现了待人的热情,产生了友情。而这种热情,我相信就是一把通向“共生”的钥匙。)

他的调子也许有点太高调。但当今学院中过于缺少能容纳人的“热度”的空间。仅在这一点上,UTCP的存在已经是十分可贵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