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 2010

鄂尔多斯的坂本

一说“鄂尔多斯”,90年代和之前度过青春的人大概都会想到“鄂尔多斯羊绒衫温暖全世界”的广告词。
而21世纪的她则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化石燃料供给基地,优质无烟煤炭和大量的天然气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好机遇,据说,其增长的速度很长时间一直保持着远高于全国平均的水平。15年前,我曾在那个地方待过一段时间,那个时候经济还没有开始腾飞,后来的“辉煌”只是偶尔听闻而已。其实,在我的印象中,地属荒漠地区的鄂尔多斯多年受到沙化的威胁,总在与“沙进人退”的艰难环境进行着不间断的斗争。
当时还有一个日本小伙子,在当地中学教书,如今又在日本从事鄂尔多斯和日本之间的经贸,利用“桃李满鄂尔多斯”的优势,只身投入到抗沙、抗贫困的民间活动。这个人叫坂本毅,他最近给我发来邮件介绍活动情况。在众多类似民间活动中,他的不同之处可以用“实在”和“扎实”来概括。在沙漠中大面积种树确富于浪漫色彩,但只有这种浪漫精神不一定可以奏效,更重要的应该是如何与当地的需求紧密相伴,做到“因地制宜”。这一点,坂本是知道的,所以他的步伐可谓别树一帜,难能可贵。
废话我不多说,感兴趣者,且看其网站

No comments: